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考试 > 中职教育  > 内容

扬帆起航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发布日期: 2022-03-11 10:23: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2022年,是我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31日上午,海口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双减办)传达学习我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林元山出席并讲话,林道圣科长主持。

  林道圣科长首先传达学习我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们在规范化办学、狠抓教育质量、强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管理、推动中高职衔接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作出了很好的标杆,两次在会议上受到点名表扬。

    展望2022年,林科长提出“规范+创新”的工作要求。一是对双减工作和职业学校管理要落实新“规范”。

        1.双减工作要严格审批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隐形变异培训行为的查处,进一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

        2.职业学校的管理重点抓办学评估评价、招生准入与监管、实习实训管理等三大工作,要有新发展理念来引领,与时俱进,全面提升和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做到依法依规办学,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与吸引力,促进我市职业学校健康发展。

  二是社区教育要“创新”。今年我市准备聘请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专家指导,整合和挖掘新的社区教育资源,高标准编制我市社区教育指引,指导开展我市社区教育工作。

  翁平荣主任就如何落实社区教育工作创新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说,一是要充分发挥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作用,明确工作方向、配齐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研发社区教育课程;二是整合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教育活动资源,打造海口社区教育新亮点。

  严雨主任就教育部等八部委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他说,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职业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点。新版实习管理规定划定了实习管理的红线,针对实习内容专业不对口、强制实习、收费实习、简单重复劳动、中介机构参与、违规安排加班和夜班等问题,提出1个“严禁”、27个“不得”,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处理规定,切实保障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

  林元山党组成员最后就如何贯彻落实我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重要的指示。他说,全市中职学校必须把思想统一到我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职业教育、社区教育“一盘棋”思想,要科学谋划海南自贸港“3+1”主导产业建设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办学新模式、新方式,敢闯敢试,力争2022年海口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取得更大成绩,彰显出我市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新格局。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引下,我们将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出发点,以加快公办优质职业教育建设为抓手,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之路,努力开创海口职业教育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