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专题  > 内容

2022年海口市寒假春季开学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暨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方案

  • 发布日期: 2022-01-20 10:47: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根据省教育厅《2022年寒假春季开学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暨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方案》(琼教体〔2022〕2号)和市禁毒办《2022 年海口市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实施方案》(海禁毒办通〔2022〕1 号)精神,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师生的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能力,积极推进新一轮海口市禁毒三年大会战向纵深发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寒假春季开学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暨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为落实国家禁毒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全国禁毒工作要点,结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年)“严教”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单位、进家庭、进网吧和进网络,进一步筑牢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防线

、活动主题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活动时间

2022年1月4日—430日。

四、工作任务

一)在宣传范围上,在面向各级各类学校的同时重点放在“失学、辍学、失业”青少年,留守儿童,农村学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社会面吸毒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

二)在宣传主题上,除了宣传党和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国内外及当地毒品犯罪形势、禁毒工作方式方法外,还要介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的危害,毒品知识、毒品预防,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制毒工厂识别,涉毒违法犯罪法律后果等。

三)在宣传时段上,重点要抓住返乡返城高峰期、寒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春季学生开学等时机、节点,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将禁毒宣传内容融入到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之中。

(四)在宣传场所上,重点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港口;社区、公园、商场大型超市、城市中心广场、娱乐服务场所和农贸市场;农村主要道路、城乡综合部、乡镇集镇和村民群众公共活动场所。

五、活动安排

各校要紧紧围绕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活动安排,强化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一)各校要在放寒假前,对师生集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 重点宣传毒品危害知识、学生预防手段、注意事项等,向每位学生和家长发放《一人吸毒,全家遭殃--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二)利用寒假期间,组织在校中学生和职校学生深入开展禁毒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全市中(职)小学校在校学生(小学5年级至高中2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在青骄第二课堂数字化平台接受禁毒知识教育。

三)利用春季开学之际,组织开展“禁毒第一课”主题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理念。

(四)扩宽新闻媒体宣教活动,积极向《中国禁毒》、《中国禁毒报》《人民法治》《海南禁毒新媒体》等报刊杂志和微信微博平台稿并主动订阅和关注,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手段和方法。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各级各校LED电子屏、智能屏等多媒体设施设备,在主要时段开展禁毒公益广告、微视频展播、广播宣讲,户外广告滚动播放。同时,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和平台,推送禁毒科普知识,全力营造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浓厚的舆论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周密组织实施。各区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制定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活动落实落地见效。

(二)加强沟通协调。要积极调动各级“严教”成员单位履行禁毒宣传教育职责的积极性,借助各系统、单位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下基层走访和主题宣传活动,融入禁毒宣传元素,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要动员基层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发动乡镇街道、社区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妇女干部、禁毒志愿者和社区热心人士,充分利用现有禁毒资源,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八进”活动,确保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精神脑入心,家喻户晓。

)丰富内容形式。要紧扣重点,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丰富内容、精准宣传,注重实效,真正把禁毒防毒知识传播到校园的每个角落,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构建“校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禁毒宣传体系,最大限度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的知晓率。

加强督导和信息报送。要针对活动的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适时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我局将联合市禁毒办派出专门巡查组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农村学校禁毒工作宣传,并将把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情况纳入2022年禁毒工作绩效考评。请各区各校4月21日前将工作总结、统计表及图片视频资料形成电子版文档形式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