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专题  > 内容

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这种行为是犯罪!

  • 发布日期: 2021-05-03 15:22: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1、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是违法犯罪行为

 

  吸毒害人害己,是违法行为,而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毒品轻则违法,重则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最高法《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处罚:(一)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二)二年内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三)二年内曾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受过行政处罚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的;(七)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本案中王某某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毒品,已经构成犯罪。

 

  2、“容留”不仅限于自己的住所

 

  很多人知道在自己的住所容留他人吸毒是违法犯罪行为,实际上在宾馆、KTV等场所容留他人吸毒也是违法犯罪,只需要行为人对该场所实际上获得使用权即可,本案中王某某虽不是该KTV的经营者,使用包厢也未经过KTV的经营者同意,但事实上该包厢由其临时管理控制,所以可以认定王某某为他人吸食毒品提供场所。

 

  3、为什么要打击容留吸毒行为

 

  为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场所便利,既促成吸毒人员吸毒,又帮助他们逃避打击,更是贩卖毒品等犯罪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打击容留他人吸毒行为,是从源头上打击毒品犯罪的必然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