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考试 > 中职教育  > 内容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娟:对标自贸港产业需求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 2022-05-17 16:15:36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我们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以海口模式高质量办好职业教育。”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娟就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表示,市教育局坚持树立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之路,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培育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对标产业需求 加快职校建设

我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其中公办学校3所,民办学校9所,在校中职学生共18226人。

汪娟介绍,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启动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二期建设项目,共投入1.27亿元用于扩建学校办学场地。项目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新增1500个优质公办学位,学校将对标旅游业,扩大酒店管理、烹饪等专业招生,强化职业教育与市场用人需求的结合。在扩建现有学校的同时,海口市教育局将积极推进新建公办职业学校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 增强办学活力

“以适合的职业教育和办学形式增强职业教育活力,是我们推动海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汪娟表示,为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和职业教育育人水平,市教育局通过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引企入校等方式,推动实现校企无缝对接,逐渐形成职业教育的“海口模式”。

2021年,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在全省率先引进世界烘焙大师曹继桐烘培工作室,成立2家“南海工匠”工作室,携手超百家企业,培养了2名国家级技能大赛“金牌”名师,37名省级技能大赛“金牌”名师,2名省级“琼菜”大师,另有6人入选文化与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


促进职普融通 提升服务功能

职业教育并非升学的“断头路”。汪娟介绍,近年来,随着海南省职业教育中高职“3+2”分段培养试点项目的实施,我市越来越多的中职学校毕业生步入高等院校,实现“大学梦”,破解学历困局。普通中小学借助职校资源,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为中小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劳动教育,进一步推进职普融通。

近日,海口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职学校主要负责人学习新《职业教育法》,领悟新形势下的职教要求,紧跟时代步伐,高质量、高层次培养“德技双修”的技能型人才。

汪娟表示,市教育局将坚决贯彻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主动适应“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切实把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改进作风、推动教育制度集成创新“破局”“立规”的有效抓手,推动全面规范职业学校办学行为,为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职业教育注入动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