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资讯  > 内容

海口市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发展

  • 发布日期: 2023-01-04 10:25: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一、加强政策保障,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一是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权利2014年以来,我市在每年度招生工作方案中续明确依法接受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在同等条件下在招生片区内就近就便优先安排”。

二是完善残疾学生服务体系,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我市大力推行融合教育,根据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监测系统数,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根据其实际情况,落实“一人一案”,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零拒绝”、“一是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权利。2014年以来,我市在每年度招生工作方案中持续明确,依法接受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在同等条件下在招生片区内就近就便优先安排”。

三是完善残疾学生服务体系,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我市大力推行融合教育,根据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监测系统数全纳入”,切实解决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问题。进一步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由学校、家长洽谈协商,共同制定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或家长陪读等措施,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特校就读等形式,为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条件,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水平。

二、不断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扩大特殊教育资源

一是加强有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经过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行动实施,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现有建筑面积12689平方米。是一所集听障、视障、智障九年义务教育和听障、视障、智障职业高中教育为一体的全日制公办学校。现有三类残障学生668人,57个教学班,其中听障学生247人、视障学生80人、智障学生346 人,教师207人(在编162人、临聘45人)。学校教学设施齐全,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中属规模较大的学校之一。学校视障学生教学楼、宿舍楼及教学区到食堂、运动场均建有标准化盲道。学校教学楼均建有残障学生卫生间,视障学生卫生间装有声控冲水设施。所有教学楼均安排无锈钢扶手。学校设有言语康复训练室、知动教室、感统教室、律动教室、自闭症辅导室、定向行走训练室、听力测听室、蒙台梭利训练室等十多间康复训练室及学校各类文艺、体育运动场地。学校在开齐开足文化课程、职业课程的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定期开展医教结合活动。学校注重学生的身心康复,开展“一对一”、“一对N”的康复训练。每周定期为4名重度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教师上门辅导、康复训练通过补偿缺陷、行为矫正,学生的身心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是抓好资源教室建设。经过两期行动计划,我市目前已经在全市25所小学建成25间资源教室。全市所有的乡镇中心学校均建设有资源教室,通过加强管理,提高资源教室的覆盖面,辐射周边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对无法进行随班就读的学生,充分发挥特殊资源教育的作用,送教上门,充分落实义务教育中学校应有责任。

三是做好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工作。

我市已将建设一所特殊教育幼儿园列入教育“十四五”规划,作为一项重要项目推动。

特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不仅在于传授给学生基础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和生存能力,让残疾学生学会生活的各种本领,使其具备适应于社会与家庭的能力,自立人生。学校在抓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在启智部开发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在启明部开设中医按摩专业,在启聪部开设中西餐烹调、服装制作、客房服务、平面设计、汽车美容等十多门职业技能课程。近3组织启聪部中学生参加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取得6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听障、视障学生就业率100%,听障学生主要在各类酒店、餐饮公司、摄影摄相店等,如去年毕业主要在于安公司、宝华海景大酒店、海口香格里拉酒店、海口市11小、金贸肯德基、海南省残扶公司等就业,视障学生主要在盲人按摩院工作。智障生的就业相对困难,就业率不足20%。抓好职业教育,助力特殊学生实现“上班”梦的同时,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高度重视他们的“上大学”梦,引导鼓励听障高中毕业班学生参加单招单考高考工作,每年有10多名听障学生被各高等院校录取。

三、建立健全覆盖全体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

继续对残疾儿童少年全纳入的学生资助政策,逐年不断提高特殊教育的资金投入

一是对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孤儿、残疾幼儿及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简称“三类幼儿”)给予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300元 。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人数为121人,发放资金78650元。

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三免一补”国家资助政策,包括:(1)完善特殊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照特殊教育学校每生每年8000元执行(公办学校免费入学、民办学校减免学费每生每年8000元),减免所有寄宿学生寄宿费每生每年200元。(2)残疾学生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贴项目范围:对在校寄宿的贫困残疾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每人每年1250元、特殊教育学校每人每年2000元。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259人,发放资金247375元。对非寄宿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小学每人每年500元、初中每人每年625元。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590人,发放资金164625元。(3)对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残疾程度为l-7 级残疾学生给予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 元。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1365人,发放资金682500元。

三是对于就读普通高中的残疾学生提供两项资助:1.国家助学金;2.免学杂费。1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补助,补助标准分两档:一档每生每年1500元、二档每生每年2500元,我省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32人,发放资金39500元。2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除学费。公办学校减免学费、住宿费、作业本费、课本费,民办学校统一按照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每生每学期420 元给予减免学费。2022年春季学期学杂费减免30人,减免学杂费11830元。

四是中职教育阶段资助方案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的学生和非涉农专业一、二年级的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残疾学生130人,发放资金130000元。

四、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我市加强新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规模。同时,我市加强特殊教育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打造专业化教师团队

一是通过强化师资队伍的科学化在学科教学和教研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师徒关系”的核心作用,促使年轻教师尽早成熟。以分层的方式进行校本教学,让各年龄段的教师都有发展的空间,并以此为基础,培养出一支有一定实力的师资队伍,并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校本课程。

二是以特殊学校三类课程标准为中心,构建教学科研体系,以推动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掌握新课标的内涵,开展教学研讨,组织集体备课、案例分析、论坛等。加强学习培训,建立以教育科研、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制度,开展网络研修。不断创造更高水平、更高效的特教课堂。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案例的积累,将个体的实践和思考作为研究的重点,从而提高整个学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鼓励教师参与与教学对口或其他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以提升教师的教育和专业技能。

三是注重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整理和推广,与教育界媒体加强沟通拓宽教师与学校实践交流的渠道,为教师的成长创造平台,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空间。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个层面的有效互动机制,使教育理念、内容、方式等“三方”协调,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用优质服务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信任,达到双赢的局面。加强与个人、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团体、慈善组织等部门的联系,争取社会各界对特教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扩大就业市场。

四是开发生活实践课程,不断提升特教课堂的有效性以自强、自立为导向,在教学中融入职业教育和融合教育,在原有生活适应课程的基础上,对各个学科的教学内容进行改进。在教学内容上要有一定的扩充和扩展,强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重视实践与创新,把集体智慧和集体智慧结合起来,形成具有操作性的课程系统。

五是落实特殊教育教师享受特殊教育津贴政策,目前,在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育的教师的基本工资上浮20%;鼓励教师扎根特殊教育工作,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20周年的教师基本工资上浮30%。

五、加强特殊教育宣传工作力度,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我市教育部门每年都在海口日报等市级媒体上,通过“教育周刊”等形式,大力宣传包括特殊教育在内的海口市各级各类教育工作动态,大力倡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我市中小学校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助残日”活动,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营造关心爱护残疾儿童少年的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