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资讯  > 内容

海口优化办学机制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发展

  • 发布日期: 2022-10-16 09:28:1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为大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深入贯彻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精神,海口市教育系统坚持“协同发展、多元发展、内涵发展、开放发展”原则,通过优化办学机制、教研双向联动等措施,全面推动我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发展,为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而努力。

 优化机制 总校引领协同发展

日前,海南华侨中学教育集团、海口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等10个中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海口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我市10个教育集团均以“总校+2所成员校”的方式组建,共有30所学校加入了集团化办学队伍。10所总校均为我市教育教学质量优异、办学特色明显的优质学校,成员校为城乡接合部、近城乡镇的潜力校。

 “海口市海燕小学教育集团由总校海口市海燕小学和成员校海口市高坡小学、海口市苍西小学组成。目前,我校已派出两名副校长及骨干教师到成员学校挂职指导学习,后续会逐步派出跟岗教师。”海口市海燕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韩玲介绍,该教育集团将以打造教育理念新、管理水平高的学校管理队伍为首要任务,利用教育集团内部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优势,建立人才梯次培养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课题研究等方式,快速强化成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教育集团双向交流人员共125名,其中总校派出执行校长20名、指导教师42人、成员校跟岗校级领导20人、跟岗教师43人,人员待遇按我市实施方案执行。

                                                               

·双向联动 优势互补求同存异

根据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要求,集团化办学工作中,各校应遵循多元发展原则,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多元发展格局。“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我们加强了集团内教师研训交流力度,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激发集团内学校办学活力。目前,我们已初步了解各成员学校的办学特色,并对成员学校教学现状和学情方面进行了研究,致力于打造求同存异的集团化办学理念。”海口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将在办学理念、价值追求、工作品质上融合统一,鼓励各校办出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

 海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将不断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在各教育集团内建立教研教学联动互助机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学科教学融合,采用校际会课、教学互访、专题合作、同伴结对等方式开展联合教研;制定集团化办学评估标准,海口市教育局每年将对教育集团的组织管理、资源共享、经费使用、队伍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每3年对教育集团的办学成效进行总体评估。

 此外,为强化统筹推进,我市定期召开全市集团化办学工作调度会,各教育集团每月至少召开1次本集团办学工作推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