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教育动态  > 内容

海口学校多渠道开展清廉教育

  • 发布日期: 2022-06-20 17:01:35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随着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入推进,我市各学校陆续推出各类活动和教材,推动清廉教育在师生群体中走深走实。


琼山中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清廉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海口市琼山中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讲述对清廉的感悟。

日前,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和初一、初二年级开展了“廉洁之风撒校园”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各班学生积极准备,踊跃参与,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不仅活跃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提高了学生对廉洁文化更进一步的认识。

“学习廉洁典型,争做廉洁公民”主题征文比赛中,该校引导学生们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思廉、倡廉、守廉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通过孩子的信任、家庭的力量,全方位的营造清正廉洁之风。

“廉洁三行诗,情真意切表我心”。琼山中学高一年级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以“清风•从家出发”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带回家的家校活动,家校互动,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对社会而言是种道德力量。

“巧书正气廉明语,漫绘道德清风美”廉洁漫画比赛中,学生以“清风•从家出发”为主题,与家长共同制作廉洁漫画,寓意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家长与孩子在制作中加强沟通和交流,进一步理解廉洁文化的深层内涵。

滨海九小推出清廉童谣读物

近日,在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校园里,一套《清廉文化进校园特刊·童谣读物》正式推出,成为该校活动中心、校园图书走廊里的新宠儿,备受学生欢迎。

为深入做好“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该校于今年4月起在2个校区组织开展童谣创编活动,以“崇廉尚洁,诚实守信”为主题,引导孩子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描述自己对“廉洁”的理解。活动启动后,共收到161个班级学生的1500余篇作品,经精心筛选,最终有550篇作品入选编为刊物,并按照低、中、高年级的阅读理解能力,分为3册。

目前,《清廉文化进校园特刊·童谣读物》已成为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学生接受清廉教育的重要阅读资料。学校还将为作者颁发荣誉证书,鼓励更多学生践行清廉要求、以手写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成长。

“这套作品的推出,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该校西海岸校区六年级(7)班班主任丁磊介绍,活动期间,该班学生全员参与创作,刊物在校园内推出后,孩子们积极传阅,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清廉的意义,引导他们做正直的人。

《清廉文化进校园特刊·童谣读物》的编制,是在原有的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基础上,引导学生从“输入”到“输出”,让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讲述清廉,更加能够加深理解,形成激励,从而促进家校互动,共同推进“清廉海口”建设。

琼山二小举行讲故事比赛

日前,根据《海口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在学校感恩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学生讲故事比赛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培养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做到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创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在本次讲故事比赛中,各班选手紧扣廉洁主题,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解了人物传记、廉政故事、学习心得等小故事,内容健康向上、故事真实、充实生动,彰显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陈幼怡、王萱、薛之涵、祝若桐4名学生的作品荣获一等奖, 陈梓桐、王茗、王子菱、方理生、何姗彤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 甘雅涵、刘嘉琪、莫锦浩、黄樱、周佳玉、傅嘉诚、钟晨雨、杨品涵、吴媛媛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讲故事比赛,播下一粒粒"廉洁"的种子,绽放出一朵朵"廉洁"之花,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使廉洁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廉政文化在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