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779-1/2016-07100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6-01-20
名  称: 海口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6-01-20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海口市教育局2015年工作总结

与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结合海口教育实际,围绕年度计划各项任务,充分发扬“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和“拍拍看”的四种精神,抓中心,抓关键,统筹兼顾,凝聚力量,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教育发展水平上新台阶

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一是加强了对琼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督查力度,指导并协助该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国家评估认定(年底)二是通过检查和调研的方式促进秀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协同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全区推进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帮助其查找问题,整理思路,规划好每一所学校的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督促并指导琼山区顺利通过了学校标准化建设省级复核检查;安排资金帮助秀英区学校规划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是继续统筹教育资源推动城乡学校均衡发展。形成《海口市教育局关于优化学校布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龙华区的学区制试点管理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学区长学校的辐射、帮带作用,从教学管理、设施共享、教学活动、集体备课、教师培训、质量检测等方面加大对成员校的帮扶力度。

2.基础教育扎实开展,科学有序。

一是全面开展2015年春季开学检查,并做好入学统计工作,控辍保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草拟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学籍管理,完成全市28.4万名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的录入工作,办理4796名市属中小学校学生转学、休学、复学手续,组织审核2015年中考各类加分材料共1823份,完成高中毕业生12800多份毕业证书审核发放工作,审核2100名应征人员学历情况。二是完成65所民办中小学校的年检工作,暂缓通过2所、新批办4所、撤销2所、暂停招生1所;完成635所民办幼儿园的年检工作,不合格3所、新批办66所,暂缓通过23所、停办7所、暂停办学3所,并将年检结果在海口晚报和教育门户网站上向社会通告。整治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编制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海口市教育局25所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保运转调研报告》。三组织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教学规范管理年活动和义务教育减负百日行的专项督导工作,促进全市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组织全市评审表彰省、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四是学校德育工作稳步推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进行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组织优秀学生入队、入团、入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2015年高考、中考、会考、小学学业质量监测等工作,今年共14900人报考高考、22983人报考中考、24954人参加小学学业质量监测、25098人报考八年级生地会考、14763人报考高中基础会考。制定2015年小学初中秋季招生工作方案和2015年秋季中招工作方案,编制我市中小学2015年招生计划。六是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认真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经费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强化特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保证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满足特殊学生的教育需求。

3.大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一是完成了《海口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我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成果与经验教训,为我市教育下阶段发展指明方向。二是加快我市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积极推动我市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完成城区学校最后一公里光纤进校园项目实施的准备工作;首批140所学校“千兆进校园”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在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海口市滨海九小;演丰中学、演丰中心小学、演海小学(教学点)、北港小学(教学点)进行中小学信息化同步课堂优先试点项目工作。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更加完善。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的“海口市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性评价及教与学分析系统”首批40所学校已经安装到位,近三万学生接受测评。完善《海口市高考、中考质量增值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小学学业质量监测加入了英语听力测试,取消各学段期中测试,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的学业质量科学评价体系。继续完善教师评价办法和职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校长交流轮岗、教师分流转岗和退出机制。五是完善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形成《海口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状态的调研报告》,并起草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经市长专题会议讨论,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研究讨论出台。努力推进民办教育协会建设工作,并积极研究并协调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建立民办教育政府奖励机制。六积极促进教育与国际接轨,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与北师大合作办学等多个项目落地,北师大附属学校海口分校、教师培训基地、农村学校管理改进与质量提升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鼓励海南侨中、海口一中、二十五小等学校开展教育国际交流活动,目前,海南侨中的中美班、中英班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海口旅职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大学已签约合作办学。

(二)教育惠民工程获新成果

1.义教招生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秋季招生工作有了比较大的调整,但在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面顺利完成,全市小学一年级招收809个班35421人,比计划增加53个班4608人。初一年级招收497个班23420人。高一年级招收246个班11731人,比计划增加6个班751人。980个小升初指标到校名额、1651个省一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名额全部分配到全市各中小学进行招生。招生工作的调整体现在:一是招生工作时间提前。招生工作启动时间由往年的7月份提前到5月份,提前了2个月,这样的调整,一方面为不符合条件的外地家长、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返回原籍就学或联系入读民办学校,另一方面将招生工作提前到正常上课期间进行,大大减少学校、教师假期加班工作量,让广大教师在暑假期间得到充分休息。二是学区划片更加科学。今年我市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22所学校的招生范围进行微调,确保各学校的划片范围更加科学、合理。在招生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就近、划片的原则,收效良好。三是招生过程更加透明。出台招生方案出台过程中,召集了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长代表、区教育局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0多人召开了9次调研会,对入学条件如何设定和指标到校是否继续开展进行充分的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招生方案。力求公开、透明、科学。招生过程中,我们按照招生工作时间节点,主动召开6次媒体通气会,并热情接待媒体采访,及时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及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视、南海网等10余家媒体向市民发布招生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公布市、区教育局、网络技术支持和划片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确保市民及时掌握招生信息。四是招生操作更加规范。今年招生工作,新生入学材料要求要合法有效,各学校严格按照招生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提交材料的项目收取材料,不能任意增加或减少所需材料、放松条件要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的意见》,通过“招生方案公开、招生要求条件公开、学校工作程序公开、学校招生过程公开、招生结果公开”的“五公开”来确保整个招生工作的阳光透明。同时成立了招生工作专项监督组,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学校明察暗访,对招生工作中的弄虚作假及滋生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零容忍。

2.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办学环境。一是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完善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30所公办乡镇幼儿园的配套工程建设及教学配套设施的购置、安装工作制定并加紧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今年3个新建幼儿园计划项目(市港湾幼儿园、桂林洋中心幼儿园及东昌幼儿园)建设,市港湾幼儿园项目已竣工,明年春季开始招生,其他2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前可动工。这3所幼儿园建成后,我市各乡镇及农村边远地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做好校安工程收尾工作。完成校安工程永久性标牌的制作与安装,进一步规范校安工程信息资料,建立健全校安工程档案;主动协调市发改、财政及审计等部门,研究拟定了我市校安工程项目结算资金的拨付办法,待报市政府审定后执行。三是抓好“百日大会战”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省市百日大会战动员会要求,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每个项目的倒排工期,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安排专人分工负责跟踪,开展经常性项目现场巡查,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进展较顺利。四是加快重点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市二中改扩建工程、玉沙学校二期(初中部)、市港湾学校(含幼儿园)已竣工,并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新增学位3000多个;五源河学校项目和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实训楼项目有序推进,预计明年按期投入使用;50所学校校园监控系统已完成招投标,年底可完工;启动增加教育学位项目(“10+2”),改扩建、新建学校12所,已完成项目前期代理、施工代理合同签订、立项可研等工作,今年底前部分项目可动工,计划明年8月底前完成;加快北师大合作项目及教育综合示范基地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按计划开工。五是全面实施改薄工程。计划投入建设资金3.8亿,全面改善我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设备类采购项目均已进入招标程序,校舍类项目中,附属设施及运动场项目均基本完工,校舍建设项目正抓紧办理报建,已完成投资约2.8亿元。六是继续整合城区“麻雀学校”。海口旅职校白龙校区已整体移交美兰区创办美兰实验小学,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完成美苑小学新建工作,两校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招生,青少年宫旧址改建的西湖学校项目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部分招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棚户区改造学校建设计划,拟分期在主城区新建中小学校,进一步优化我市学校布局。

3.教育经费投入,惠及千万市民。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新增财政经费投入教育的法定比例,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不降低,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不断改善我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二是完成“三免一补”资金划拨的审核工作,其中:公用经费及城市免杂费补贴拨付1.36亿元,免费教科书资金460.85万元,免作业本费补助资金479.59万元,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贴325万元。完成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63.95万元和中职国家助学金296.7万元、免学费项目2773.18万元的审核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共向2515名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627.3万元

(三)教学质量提升有新成就

1.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活动,组织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入职宣誓、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落实教师家访活动,推荐优秀校长教师参评全国师德标兵、海南省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以及海口市先进工作者等评选,多人获表彰。同时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教育“亮剑”行动,坚决遏制贪污腐败、有偿补课、体罚学生等违法师德师风的行为。二是探索制定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制订了《海口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同时做好教师选调工作。招聘2015年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15名,指导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开展自主招聘教师工作。选调优秀教师充实到紧缺学校教师岗位;三是加强职称评审工作。顺利组织了2015年中级职称评审工作,组织我市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同时对小学低分率高于20%、初中低分率高于30%的任课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进行严格审核,通过职称参评条件的进一步优化,引导教师自觉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完成“国培计划”、“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上海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计划”项目、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委员会及学科组人选等多项培训或评先评优推荐工作。启动“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库建设”。通过“蹲点教研”、骨干教师送教送训上门、送研送训下乡等方式,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水平。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学科,多形式,开展教研活动,积极通过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及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教研水平。五是顺利组织第31个教师节座谈和慰问活动;制定《海口市教育局聘用、挂职、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关于我市教育系统教师编制的调查报告》,规范局机关和直属学校人事管理工作;按计划申报并下达全市中小学2015年班主任专项工作经费;有序做好市机关幼儿园、卫生幼儿园、中心幼儿园、金贸幼儿园的接收工作。

2.全面素质教育,取得新成果。一是完成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共22946名学生参加;遴选并申报我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6所、试点区3个,其中灵山中学、市滨海九小、市二十五小、美兰区被遴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区)市一中、四中、白驹学校、英才小学、白沙门小学等17所中小学被遴选为海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做好市校园足球联赛和组队参加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工作;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及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国留学的推荐工作;二是在各项赛事中,琼山中学沙滩排球队在2015年世界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中荣获女子组冠军及男子组第八名,我市帆板队在2015年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中斩获2金2银1铜,市一中获省中学生运动会篮球赛女子组冠军、乒乓球赛男子团体第三、女子团体第三和男子单打第一,灵山中学足球队获全省青少年足球赛少年组冠军。成功承办了“谁是球王”全省中小学生足球公开赛和全国初中组“谁是球王”夏令营活动。三是成功举办了海口市中小学生文艺展演及第十六届“欢乐杯”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完成第二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辅导教师培训班工作;配合省教育厅抓好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剧(节)目征集活动。

3.职业教育办学,取得新突破。一是完成民办中职学校办学许可证验印及换发新证工作;对市属25所中职学校开学工作检查。二是加大中职学校招生宣传力度,制定《2015年海口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编印《海口市中等职业学校2015年招生指南》;带领各中职学校招生人员深入到市辖56所初中学校及文昌、屯昌等17个市、县进行招生宣传。三是积极组织我市中职学校代表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共奖项132个,其中一等奖23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60个。四是成功举办职业宣传周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开放校园观摩、集中展示等方式,向社会充分展示我市中职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办学条件及社会服务能力。五是订了《海口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海口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方案和配套政策》、《海口市教育局关于海口市“十三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规划》。指导海口市职业教育协会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学习国家中等职业学校旅游类、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标准。

(四)教育环境创建出新亮点

1.依法治教工作,有章有规。一是狠抓教育法治建设。对全市各学校章程制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培训,积极协调市人大开展了修订《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的调研工作,并完成了调研报告。二是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工作,部署并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暨“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选派40名行政管理干部、校长参加了教育部和省举办的“依法法教”、“学校章程”等培训班的学习。筹划并部署了全市教育系统“六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工作。加强了学校法制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工作。三是做好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完善局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档案,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卷宗整理,以较好的成绩完成了省政府法制部门对我局2014年依法行政的考核工作。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考核,今年共10名局机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海南省行政执法证),使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持证上岗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2、校园安全工作,有始有终。一是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强化学校安全意识,在学期学期初和放假前开展了学校安全大检查。开展安全“回头看”。对去年发生安全事件的单位进行了回访。组织各学校定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分管领导184人参加了防台风讲座,全力保障台风“鲸鱼”期间师生安全,做到零伤亡。二是严肃整顿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流动摊贩以及网吧游戏厅。制定并下发海口市教育局2015年禁毒教育工作方案和2015年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三是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进行防震减灾、交通安全专项活动和逃生安全演练。印发《2015年寒假致家长一封信》和不骑电动车的《倡议书》29万份。完成学校安全法律读本编撰工作。我局被市消防委评为2014年消防先进单位。开展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在全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中排名第一。四是加强了我市校车管理工作,召开全市校车专项会议,集中审验我市校车专用许可,并发放首批57辆校车许可证,同时要求不合格车辆限期整改。五是草拟了《海口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改革思路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常见病预防、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的联合检查。

3.教育督导工作,有声有色。一是开展了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专项督导,并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报送了专项督导报告。完成了对我市职业教育的专项督导工作。二是通过区级初评、市级审查,确定了17所学校作为省普通高中一级学校和省义务教育规范学校的创建计划并加强了过程性督导。海口四中通过省普通高中一级学校评估;海口七中、琼山二中、琼山三小、琼山区甲子镇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规范学校评估认定。三是加强对义务教育市级规范学校的评估力度,对年内规划创建市规范学校的21所学校进行了过程性督导。力争年内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市规范学校6所以上,确保秀英区义务教育市级规范学校的比例达到90%以上,突破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门槛指标。四是继续抓好学前教育的督导评估工作。根据《关于规范幼儿教育督导评估全面开展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幼儿园自评申报、区教育局初评、市督导室对申报材料的审查工作,并对申报“市示范”和“市一级”的36所幼儿园开展了过程性督导。年内完成18所幼儿园的督导评估工作,10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市示范或市一级幼儿园。五是积极开展教育督导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完成了建立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方案制定和协议签订,并对海港学校和白驹学校2所市属学校的办学水平督导评估进行了第三方机构的评估试点。

(五)扎实有效推进教育系统“双创”工作

全市召开“双创”工作动员大会以后,我局克服暑假期间的实际困难,主动融入到全市“双创”工作热潮中,扎实有效推进“双创”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1.强化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思想意识。7月31日,全市召开“双创”工作动员大会以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双创”工作认真进行了专题研究,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双创”工作动员大会,拉开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双创”工作序幕。各区教育局、直属各单位(学校)也迅速召开了动员大会或专题部署会,克服放假期间的实际困难,开启了“双创”工作模式。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2015年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对“双创”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座谈会,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为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双创”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以开学为契机,利用“开学第一堂课”平台再次进行全面动员,再次掀起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双创”工作的热潮。

2.明确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责任。为确保“双创”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局专门成立了海口市教育局“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并结合海口教育实际,按照职能分工,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个工作组,分别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良好工作局面。各区教育局和全市各中小学校也相应成立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全面加强对本单位(学校)开展“双创”工作的领导,为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3.营造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浓厚氛围。积极采取设立网上专栏、悬挂标语、制作橱窗、LED电子显示屏、创建微信群、设立宣传站、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双创”工作,点燃了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双创”热情,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双创”行动、个个为“双创”出力的浓厚氛围在海口市教育局公开网站上开辟了“双创”工作专栏,拟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宣传口号30条,创建了海口教育“双创”工作校长微信群,通过海口晚报、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海口网、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以及校讯通等媒介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爱护环境建美丽之都,文明有礼创首善之城”倡议书,开辟了教育系统“双创”工作专栏,扩大了“双创”工作的辐射范围。据统计,各区教育局、直属单位(学校)通过微信平台发送“双创”工作信息(含文字和图片、电子简报)近2万条次,悬挂宣传条幅794条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双创”宣传口号近3000小时,制作橱窗宣传栏235个,设立宣传站262个,开展活动676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14.6万份,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双创”知晓率达到100%,熟记率达达到90%以上。

4.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贯彻《海口市直属机关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文明卫生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在“双创”工作中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爱我海口 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全力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爱我海口·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参加人员达4264人次,在全市各繁华路段、街道和社区开展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清扫街道、散发宣传单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约16000人次,清理垃圾近10吨,发放“双创”宣传资料12.6万份,设立学生志愿服务队228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80场次,走访商店或家庭约4.7万户,参加志愿服务学生近万人次,发放电动车“八不准”小卡片1600多张,张贴电动车文明驾驶知识小贴片约3000个。此外,严格贯彻落实全市“门前三包”职责制动员大会精神,迅速对全市城区中小学校落实“门前三包”工作进行部署,上门至校园周边铺面宣传“双创”内容,讲解“门前三包”知识,切实保证“门前三包”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了店主支持“双创”和参与“双创”的热情。

       5.切实抓好包点单位“双创”工作。专门研究制定了《海口市教育局关于海秀镇包点村(局)开展“双创”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处(室)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制定巡查工作安排表,定期安排人员深入包点(村)开展巡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员领导干部巡查制度。开展挂点工作以来,各位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海秀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动员会,多次深入挂点村庄或街道进行调研,坚持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到挂点街道、路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据统计,经过调研共发现包点村存在的主要问题103个(其中永庄15个,周仁11个,新村11个,海榆东47个,业里19个),并制定整改措施197条,目前一些立即整改的工作已得到了有效的落实,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村民参与“双创”意识明显得到提高。

(六)教育党建工作呈新常态

1.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一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和广大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培育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积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我的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唱响中国梦 海南红旗飘”、“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机关、进校园、入课堂、入头脑。三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教育系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上专题党课,参加人员1800多人次全局处级干部共梳理出“不严不实”问题108个,已完成37个,完成率34.26%,其他正在整改中四是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18项,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8项,废除制度2项,各项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完善。五是深入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筹集了200多万元,帮扶甲子镇山口村和加朝村,硬化道路、修建文化中心、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建设农技培训中心。六是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积极做好党员发展、表彰和非公党建工作。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2.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一是研究出台了《市直属学校(单位)党委(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市直属学校(单位)纪检委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海口市教育局巡查工作暂行办法》和《海口市2015年秋季中小学招生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与区教育局、直属学校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5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今年截止10月底共开展提醒性谈话13次,任前廉政谈话12人,约谈3人,诫勉谈话1人。二是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认真落实《海口市教育局关于禁止中小学校有偿补课的规定》,广泛宣传教育收费政策,增强教育收费的透明度,要求各校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今年共接到教育乱收费投诉件9件,已办理9件,其中立案1件,办理率100%。三是加强秋季中小学校招生监督检查,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中小学择校招生管理工作的意见》,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各中小学校落实招生工作政策法规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及查处招生中存在的违法违纪案件。四是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整治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专项行动,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实行教师评先、评优、评职“师德”一票否决制,积极培育树立良好的教师风尚。五是建立和完善纪检干部队伍,对设立党委的市直属单位(学校)及下属的总支、支部都设立了纪检委员。六是构建预防腐败防控体系,进一步明确权力清单,理清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逐步建立覆盖全市教育系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运行顺畅、执行到位、监督有力的制度体系。尤其是瞄准学校招生、工程项目招标、干部配备、食堂经营、校服企业招标、教学设备采购、物业管理、教材教辅图书采购、私设“小金库”、职称评聘、铺面出租、教师招聘、督导评估、有偿补课及违规收费、差旅报销及补贴发放等15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初步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防控机制。

3、提高党政效能,服务于民狠抓省市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深化改革若干意见、统筹城乡相关项目的落实;积极完成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代表建议23件、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54件。办理12345政府投诉热线723条,办理网络问政102件,接待来信来访20件,回复局长信箱邮件942封,办结率100%。完成《教育简讯》编撰工作85期,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接待媒体采访80余批次,在省内外媒体刊载、播出海口教育正面新闻600余篇(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认真配合完成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相关调研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尽管2015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教师队伍建设仍无法满足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二是民办教育发展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素质教育工作推进缓慢四是城乡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五是学校布局不太均衡,城区公办学校学位紧张情况仍然存在。六是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把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度全国、全省教育会议精神和扩大全市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根据海口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深入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抓好依法治教工作。

3.继续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

4.将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

5.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6.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7. 抓好基础教育常规工作。

8.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9.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0.教育扶助落实工作。

11.加强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12. 大力发展学前及特殊教育。

13.推动民办教育大力发展。

14.加强教学研究深入发展。

15.推动全面素质特色发展。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