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779-1/2023-13720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海口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0-14
名  称:
海口不断优化校外教育培训生态——坚持消费指导 强化机构监管
发文日期: 2023-10-25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不断优化校外教育培训生态——坚持消费指导 强化机构监管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海口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多管齐下优化校外培训生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探索实行了“街道村居+学校”双网格队伍监管模式,不断精准整治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坚持校外培训消费指导,强化家长消费安全意识,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

“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是当前校外培训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查处隐形变异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我市探索实行了“街道村居+学校”的双网格队伍监管模式,一方面是将街道村居网格管理引入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内,积极参与到校外培训机构前期摸底、日常巡查、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等工作中。另一方面则发动引导学校教职工自愿成为所在社区“网格管理员”,组建学校网格员队伍,根据学校位置划定监管范围,随时监督、举报居住地周边的校外培训活动情况,严查隐形变异学科培训行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为维护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打击培训机构乱象,我市教育部门通过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示》《关于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的倡议书》等形式,宣传科学消费理念,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消费教育指导。

“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是教育部推广的一款应用软件,用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家长下载后可进行线上选课、缴费、消课、退费等操作。购买课程的同时,将自动与培训机构签订规范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双方权利义务明晰,不会被霸王条款束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351家合规机构已100%开通预收费监管账户,同时将《校外培训消费提示》展示在各培训机构的醒目位置,强化家长消费安全意识。 

此外,教育部门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的基础上,公开遴选了两批共130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更丰富优质的特色课程,满足学生素质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校外培训负担。 

“近日,教育部颁布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对校外培训行政处罚立规定则,也让我们在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过程中有了遵循,提升校外培训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合规者受到保护,保障‘双减’改革不断取得实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自10月15日起施行,接下来将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