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779-1/2023-07798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6-23
名  称: 海口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中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发文日期: 2023-06-23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中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海口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中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中考临近,记者走访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考试中心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各部门正紧锣密鼓准备中考考前工作,通过优化考试环节服务保障、加强考试招生政策解读、联动严查违规涉考行为,积极营造温馨有序、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

市区部门协同联动 全力以赴护航中考

据悉,海口市考试中心联合各区、环保、旅文、市场监管、住建、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交警、水务和供电等部门,对全市26个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水电、食宿、噪声、市容市貌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梳理解决各考点存在的交通、噪音、供电、供水等问题。“目前,我中心已修订完善公共事件、舆情监控、极端天气、噪音污染等4个应急预案,各职能部门将根据预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法举措,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妥善处置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中考安全顺利进行。”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本次中考服务保障工作,希望考生都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严审中考报名资格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近期,家长对中考考生人数、报名资格和指标到校生录取政策比较关注。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报名参加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共34318人,其中应届毕业生33945人,往届生373人。“我中心采取与公安部门大数据联审考生户籍信息、全国学籍系统比对考生学籍信息、校内公示考生就读信息等多项措施,多次对考生报名资格进行审核,共21人审核不合格。同时,对公安部门通报的伪造户口本、违规落户考生,我中心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南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的‘指标到校生’比例已达50%。‘指标到校生’招录对象为初中三年均在本校初中毕业学校就读,并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单报生’和‘转学生’均不符合指标到校生招录条件。”

严查违规办学行为 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按照义务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我市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海口就读,同时对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据悉,海口市教育部门3月以来对全市中小学校转学办理和学籍管理进行多轮次专项检查。经查,发现4所学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存在违法违规办理转学、招收借读生等行为,情节严重,秀英区教育局依法责令其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停止该校三年招生资格。海口安泽实验学校存在违法违规办理转学行为,琼山区教育局依法责令其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停止该校一年招生资格。海口景山学校、海口观澜湖华侨学校存在违法违规招收借读生行为,海口市教育局依法责令其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对违法所得处以罚款,依规核减学校当年招生人数。
   “中考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广大考生前途未来,事关人才选拔公平公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籍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督,强化中考报名、录取资格审核力度。”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对海口中考报名招生工作进行监督,举报电话:66293111。我们将坚决对‘涉考’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023年6月23日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