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海口教育系统新变化系列展播(一)

  • 发布日期: 2022-10-08 09:02: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为展示全市教育系统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上取得的变化与成就,海口市教育局开设《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海口教育系统新变化系列展播》栏目,激励全市广大教职工,以旺盛的热情与干劲,辛勤耕耘,倾情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近五年,全市引进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品牌9所,授牌成立10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公办幼儿学位2.3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全覆盖。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任务,启动4所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优化课后服务“5+2”模式,积极发展游泳、帆船帆板等地域特色体育项目,稳步推进艺术教育、劳动教育,致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探索优化作业设计管理,落实课后服务“5+2”全覆盖,面向社会公开遴选98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争做“双减”优等生。

海南华侨中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华侨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秉承“激发潜能、引领发展”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成果、特色教育和国际教育等取得辉煌成就。本科录取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99.7%,被清华北大等32所“双一流”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累计有18名教师获评正高级教师,为全省获评人数最多的一所学校。学校获得全国基础教育成果奖3项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称号。劳动教育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集,获得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首届“中国最佳国际学校”等荣誉称号,引领海南基础教育发展。

海口市第一中学

  十年来,海口市第一中学教育教学成绩逐年提高,中高考成绩始终居于全省前茅。培养特级教师达13名、正高级教师达12名、高级教师达161名。培养国家级骨干教师达4名,省学科带头人达10名,省级骨干教师达75名。有特级教师工作室、卓越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共12个,在省内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师资实力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五育并举特色鲜明,女子篮球队14次夺得全省中学生篮球赛女子组冠军,并多次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高中女子篮球赛;武术队参加海南省武术公开赛共获4715银;游泳队包揽三届省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初中组、高中组总冠军。此外,培养了全省首位空军女飞行员、首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首位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等。

海口实验中学
  海口实验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开放、文明、和谐”为办学目标,坚持“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厚德、博学、明志、和谐”校训精神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内涵化管理为依托,形成了“互动的课堂、亲和的师生、愉悦的校园”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注重学生个性和全面的发展,强化艺体教育,以精品团队建设带动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审美素质和艺术修养,加强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的构建和实施,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努力打造海南教育特色印记。

                                        海口市琼山中学

 海口市琼山中学源于宋明年间的“雁峰书院”,创办于1913年。学校着力“两”(党史、校史)为底色,致力培根铸魂;以“两双”(双减、双新)为引领,注重五育融合;以“两队”(排球队、舞蹈队)为品牌,打造琼中印记。校排球队曾代表国家获得1个世界冠军、1个亚洲冠军、2个亚洲季军;2010年以来获得国家级冠军15个、亚军9个、季军10个。校舞蹈队代表我省参加了2018、2019年的央视春晚演出,至今共获得教育部一等奖1次、文化部金奖1次、省教育厅一等奖14次、市教育局一等奖8次。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与海口市舞蹈协会携手合作,以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编创的“海南原创广场舞”为基础素材,融入“黎族打柴舞”、“儋州调声舞”“海南海岛风情舞”等本土舞蹈中的特色元素,编创了一套特色课间操,彰显了学校文化个性特点。

海口市第四中学

   海口市第四中学近年来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建设标准,在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软硬件建设方面,已经实现所有教室配备一体机并安装部署了多功能常态录播系统,配备智能班牌、人脸识别系统、微课录播室、IS智慧校园管理平台、配置3D打印机的创新实验室,设置了超星阅读平台,在全省率先引进“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精准教学,使学生学习过程和教师教学效果清晰化,真正做到减负增效、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智慧课堂里的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学生学习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得到很大提高,智慧校园之花根植四中这块沃土。学校通过广泛推广智慧校园,效果显著,2021年5月被评为首批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

海口市第二中学

  海口市第二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打造“海甸溪畔,魅力二中”教育名片,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实施养成教育,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创造了普通中学“低进优出”办学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荣获了海南省首届文明校园、海南省信息化应用示范校、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系列殊荣,社会声誉显著提升。

海口市灵山中学

 海口市灵山中学成功举办“自育自学”教育思想微论坛。魏书生、李镇西、詹大年等教育名家出席并分享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省内外60多所学校共同见证灵山中学“自育自学”的生动实践,突显了“以实育人”的办学特色。

  隆重举行六十周年校庆庆典。借此契机,总结了办学经验,展示了办学成果,深厚了校友情谊,增强了校际交流。

  获批1.9亿改扩建工程项目。今年8月动工,分三年完成。届时,一所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理念超前、质量优异的现代化学校将拔地而起。

海口海港学校

  在党建引领下,海口海港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学校软硬件配套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女子自行车队马玉彩同学在2019年斩获自行车U系列赛暨公路自行车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子乙组个人赛冠军,帆船帆板队李书伟、王咸勇同学勇夺海口市首届中小学生帆船帆板大赛中学HOBLE帆船公开级冠军。学校还荣获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海南省海洋意识教育特色学校、海南省第一批“健康促进学校”、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海口市第二届文明校园等殊荣,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海口市长彤学校
  海口市长彤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三年来,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学校科技小组在全国NOC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橄榄球队连续三年获得海南省橄榄球公开赛少年组和青年组冠军;在2022年“七巧科技”竞赛中荣获海口市团体一等奖,海南省团体二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海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口市禁毒示范校”、“海口市橄榄球特色学校“海口市帆船帆板特色学校”、“语言文字达标校”,全国小古文“金园”奖等。成功举办2022年海口市中小学跳绳比赛和海口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启动仪式。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在抓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在智障、视障和听障三类教学部分别开设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中医按摩专业、中西餐烹调、服装制作、客房服务、平面设计、汽车美容等十多门职业技能课程,听障、视障毕业生就业率100%。学校在助力特殊学生实现“就业”梦的同时,还极积引导鼓励特殊学生圆“大学”梦,在每年全国单招单考中均有10多名听障高中毕业生被多所高等院校录取。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以“双减”成效辐射引领其他学校发展。该校坚持教学、教研、科研共抓并举,建立了“1134”立体研训模式,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该校品牌课程“梦想课程”曾荣获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规划及实施案例评选一等奖。学校课后服务循着“梦想课程”足迹,目前已打造出立体的“课后乐园”课程群,成为海南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一批12个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减负工作典型案例之一。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校核心文化,明确“为美好生活做准备”的办学理念,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被授予“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舞蹈《泳气》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小学“双向四维”生活化美育模式构建与实施》获2022年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共有1305名老师,2835名学生获市级以上奖励,学校也成为广受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中心幼儿园沐浴着党中央对学前教育大力改革的“春风”,激流勇进,各项工作都驶入了“快车道”。一是改善整体校园校貌,打造了高品质的育人环境;二是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率先落实课程“游戏化”;三是凝练了“播撒阳光 培育生命”阳光教育办园思想,夯实了园所文化底蕴;四是建构了内容全面的"七彩阳光"课程 ,探索出卓有成效的体育特色教育,培养出了健康、灵动、快乐、自信的阳光儿童;五是致力于科研创新,斩获多项全国课题一等奖和全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六是大力开展帮扶工作,助力海南省学前教育发展。

海口市海港幼儿园

  海口市港湾幼儿园2016年开园,园区占地面积近11亩,教学规模12个班。该园利用四年时间成为一所功能齐全、教育前瞻、集教学、教科研与培训一体化、先进性、示范性的省级示范园。六年来,园所及团队获得大量国内各种奖项与荣誉,该园办园模式成为全省学前教育的优质教育品牌,2021年承担省“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任务,对外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取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誉。2022年成为全省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内培师资,外输经验”是我园特色发展之路。开园至今共承办省内外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培训项目6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到几十万人次。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幼儿园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幼儿园是由海口市政府举办、海口市教育局直属管理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托均瑶集团所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全面管理,20219月开园,首年招收8个班级。

  办园一年来,幼儿园遵循上海世外幼教集团“世界因我而美好”的办学理念,秉承集团教育特色,深耕国家和海南课程,进行本土化融合与完善,保教水平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食堂获得“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A类食堂”称号,2022年又新增8个班级,对促进教育均衡、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