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考试 > 义务教育  > 内容

海口市现行的学生资助政策

  • 发布日期: 2023-02-16 10:09: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阶段

对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孤儿、残疾幼儿及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简称“三类幼儿”)给予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300元 。

义务教育阶段

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三免一补”国家资助政策,包括:

1、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免学杂费(即公办学校免学费入学,民办学校按财政补贴小学每生每年650元、初中每生每年850元,减免所有寄宿学生寄宿费每生每年200元)、

2、向全体在校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作业本。

3、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补贴生活费:

对在校寄宿的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每人每年1250元、特殊教育学校每人每年2000元;

对非寄宿的“脱贫户学生、监测户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低收入家庭学生、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病故军人子女、享受国家优抚抚恤的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子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其中“脱贫户学生、监测户学生”又包括“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小学每人每年500元、初中每人每年625元。

4、对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残疾程度为l-7 级残疾学生给予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 元。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

对于就读普通高中的学生而言,根据《海南省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方案》,国家至少会提供两项资助:一是国家助学金;二是免学杂费。

1、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补助,补助标准分两档:一档每生每年1500元、二档每生每年2500元,我省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2、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求助供养学生,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孤儿,其他困难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公办学校减免学费、住宿费、作业本费、课本费,民办学校统一按照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每生每学期420 元给予减免学费。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

中职教育阶段同样有很多资助方案。其中: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的学生和非涉农专业一、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符合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标准为艺术类每人每年4000元,卫生类每人每年2800元,其他专业每人每年2600元。此外,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同学,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非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相对稳定脱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特困供养等家庭经济特困在校学生免住宿费每生每年600元。


注:学生资助项目申请需提交《海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所在学段的项目申请表。

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和监督热线:

海口市教育综合服务中心:66293137、66293813

海口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