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专题  > 内容

吸毒导致大脑发生结构性改变 深圳科学家找到戒毒痛苦的根源

  • 发布日期: 2018-12-12 15:38: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南方网

  近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南山伞友咖啡举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朱英杰博士做题为《我们为什么会上瘾》的专题演讲。

  朱英杰告诉记者,成瘾是一种大脑的疾病,长期服用成瘾性物质导致大脑发生结构性改变,从而上瘾;如何逆转成瘾导致的大脑功能紊乱是成瘾治疗的关键。他领导的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的资助,正在开展成瘾的大脑环路机制以及利用新型物理刺激干预治疗的创新研究。

  朱英杰介绍,毒品之所以会上瘾,一方面在于其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大脑的内在奖赏环路,造成脑内多巴胺浓度的上升,让人产生强烈的欣快感;另一方面,长期吸食毒品之后,大脑很多脑区发生了结构和功能上巨大的改变。

  大量证据表明,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能够显著地改变中脑腹侧被盖区和伏隔核突触结构和环路功能。例如,单次可卡因注射即可诱导多巴胺神经元的长时程突触增强,可卡因自身给药能诱导伏隔核的突触发生输入通路依赖的增强或减弱。

  这些毒品诱导的大脑突触和环路结构功能的改变严重影响了大脑的正常功能,是导致吸毒者在吸毒后行为和人格发生巨变不顾一切地追求毒品的原因。因此,在科学界已经普遍认为,毒品成瘾是一个慢性的大脑疾病。

  尽管物质成瘾的危害非常大,但目前却缺乏有效的干预治疗手段,复发率非常高。药物以“小毒替代大毒”的办法并没有解决问题,手术损毁大脑成瘾相关核团带来巨大的副作用,心理行为疗法的效果不甚明确。

  近年来,神经科学家通过精确地解析了成瘾物质诱导的特定神经环路上发生的可塑性变化,利用各种神经调控手段如深部脑刺激技术,经颅磁刺激技术以及超声神经调控技术,逆转或者恢复神经环路正常功能,将有望成为戒除物质成瘾的有效手段。

  “创新知行荟”是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的科普活动,主要是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做专题演讲以及进行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对接等。

[责任编辑: 楼鑫(见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