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口市教育系统作风整顿专栏  > 内容

海口市教育局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情况汇报

  • 发布日期: 2021-10-27 15:42:00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市教育局

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情况汇报

 

自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将此项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21年国家教育满意度调查中,海南排在全国第一,问卷主要是随机抽查海口市家长作答,我们欣喜一直坚守的素质教育得到了家长的肯定,但也深知海口的教学质量与其它省会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育存在的堵点、难题,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推进情况

活动开展后,我局党组成员和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全部深入直属单位、学校,采取座谈、调研、督导等方式,重点查找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子女入学、招生工作、校园安全、“双减”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教育观念滞后、服务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定位在疏通堵点,破解难题中,庖丁解牛,深层级解决系统性、制度性难题,真正推进海口教育科学良性发展。

(二)省市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推进情况

针对省市移交的涉及到教育口的16条问题线索,我们分类梳理出涉及“工作能力方面”1条、“改善民生问题方面”14条、其他方面1条。经核实办理,已全部解决,我们还对其中共性难题进行了深刻分析,研究破解难题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教育发展和困扰群众的事项。例如:针对人才子女就学和转学难的问题,我们深挖问题症结。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和转学政策,省文件晦涩难懂,将人才分类了A、B、C、D及其它,教育系统知道只有A、B类家长可以选择学校就读,其它人才子女根据居住地址,根据周边学校学位情况安排,出现了身为普通人才的家长选定学校,市区教育部门没有满足要求,在向省市领导反映情况的问题。为此,教育局一方面注重广泛宣传政策,另一方面将方案化繁为简,推出图文并茂的人才入学和转学海口程序图,力争全面破解这个难题。针家长“接送难”,有序推进校内课后服务。9月1日,新的学期开始,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惠及近20万名学生,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难题;针对上学难,上好学更难的情况,今年在公办幼儿园招生首次采用在公证处的监督下摇号,无一例投诉,继续优化海口义务教育的大数据招生这是我市教育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实现中小学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审核、录取、查询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海口义务教育的“智慧招生”和“规范招生”新业态。在市直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尽管海口今年义务教育人口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做到了应保尽保,招生负面舆情大幅减少。针对未成年人骑行电动自行车问题,我局联合市交警支队开展专项整治。利用新闻媒体、“椰城交警”交警到走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破解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难题。针对中小学生游泳培训工作,游泳池建设、游泳课程设置和游泳师资力量配备上存在的问题,我局要求各校制定“一校一案”推进落实小学生游泳培训进校园工作全覆盖。目前此项按计划有序推进。针对校园安全问题频发情况,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将学生心理教育延伸到校外,注重家长学校建设,将学生安全教育延伸到社会,为学生提供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的安全教育。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大量人才涌入海南,70%以上落户海口,二胎儿童开始上幼儿园,三胎政策放开,海口省会城市的城镇化进程加速,教育系统义务教育城区公办学位压力难题将会长期存在,也会不断加重。为有效缓解我市城区公办中小学学位压力,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白驹学校椰海分校、教育幼儿园扩建项目、面前坡学校、城西小学和北师大初中部二标段项目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增加义务教育学位约8000个。同时,市教育局针对学位紧张的学校提前通过挖潜增计划、调整片区、制定分流方案等措施做好入学保障工作。但我们深知这也只是头疼医头的下策。要解决这个难题,还需要省市政府全省一盘棋做好海南“十四五”教育规划,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教育系统在解决了有学上后的上好学难题还任重道远。

在这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也凸显出教育系统出现一些问题:个别部门和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循规蹈矩,服务意识不强,创新能力薄弱,面对自贸港背景下的海口教育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硬招实招,在贯彻执行上存在理解不到位和落实偏差的问题

下一步,市教育局党组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统筹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各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以一刻也不耽误的速度推进“双减”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