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779-1/2022-20378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名  称: 海口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文日期: 2022-12-23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有效


海口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推进2021年度续建项目建设多举措完成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白驹学校椰海分校、教育幼儿园改扩建、北师大初中部(二标段)、面前坡学校、面前坡幼儿园和城西小学新建综合楼6个续建项目建设新增公办学位9983个。加快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指导5所学校开展学生宿舍维修改造项目顺利启动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项目(中学部)建设目前已办理完成项目建议书、项目用地选址和用地预审手续,并协助高新发控公司完成规模论证工作。指导秀英区教育局完成长德学校师生分流方案拟制工作。

二是开展“智慧”招生工作。科学制定招生计划,继续完善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申请平台,推进义务教育“智慧招生”,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新落户人员及其子女,全部按我市中小学招生实施细则,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以“两为主”安排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进一步规范高中招生工作,制定发布《2021年秋季海口市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科学编制招生计划,监督指导各校自主招生工作,补录阶段通过依次征集志愿的方式,促进“阳光招生”。

三是规范课后服务体系。组织全市学校校长、双减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加强双减政策宣传,让教师、家长熟知五项管理和考试管理及课后服务等的政策措施,凝聚校内减负的共识。顺利完成基础教育管理平台数据填报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完成率和达标率均为100%。我市应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占比100%服务时间达标学校在应开展学校中占比达到100%。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完善我市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市统一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遴选一批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我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满足了学生特长培养和素质发展的需要。

四是培养输出优质师资力量。先后制定完成《海口市教育局2021年面向全国公开选调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员)方案》《海口市教育局2021年面向全国考核招聘校长(园长)方案》,引进1000余名优秀教师。启动第二轮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工作坊“牵手”乡村学校双品质发展项目,130个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工作坊与“牵手”学校形成“双品质”成长的实践共同体。以“学党史 树师德 铸师魂”为主题,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历史 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为主要专题的讲座,并成立由海南大学、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一线教师组成宣讲团,分赴各基层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五是素质教育成绩斐然。全市2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游泳培训。海口市帆船帆板运动项目已在11所学校落地,11支青少年帆船帆板队在海口“国家帆船帆板基地”扬帆起航。目前海口市日常固定参与帆船帆板运动的市民有近1000人,每年来海口体验帆船帆板运动的游客有2万余人。4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50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六是健全校园联防联控体系。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对学校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周边环境、反恐怖工作督查检查。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增强防范能力。印发《海口市关于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基本完成学校安防能力4个100%建设工作任务。

七是构建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体系。出台《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晋升竞聘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把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竞聘管理权限交给学校,推动学校管理制度创新,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励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出台《海口市直属公办学校(含幼儿园)自主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意见》。将海口1826名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与市级骨干教师全部融合在“六级塔式结构”。制定《海口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

八是打造海口职业教育新模式。围绕海南自贸港“3+1+1”产业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成立曹继桐海口烘焙文化艺术中心,组建行业专家委员会,全面落实实习实训政策,实习合作企业达到126家,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旅游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优秀示范基地”,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海南长驰集团联办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马术方向)订单冠名班。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订单班与上海为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办“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为那励志班。海口市高级技工学院与上海三菱电梯公司海南分公司(三菱电梯班)、海南日立电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班)联办订单冠名班。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厚植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具有海南“特色印记”的学生。

二是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发展布局坚持“有学上,上好学”的发展思路,统筹规划,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海南省教育发展布局规划的指导精神,遵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编制海口市教育发展布局专项规划,充分合理利用教育建设用地,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详细规划。

是推广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加快推广集团化办学新模式。组建以区域内优质学校为核心学校,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为成员学校的教育集团,通过“核心学校+农村学校”、“核心学校+薄弱学校”、“核心学校+新建学校”等模式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有效提升新建学校以及各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是加强产教融合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产教结合”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一批设备先进、特色鲜明、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公共实习实训示范平台和职业学校实习实训中心(基地),支持“1+n+1+1”融合贯通式产教联盟发展,形成若干覆盖全产业链、辐射区域产业发展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

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科学制定学校教学计划,保证开足开齐课程。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家长辅导压力,有效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