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保密法治宣传  > 内容

红星照耀童年:看经典红色电影,追忆少年儿童革命运动历史

  • 发布日期: 2022-06-13 17:23:45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童真、最快乐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不过,您知道吗?虽然国际儿童节有“国际二字,但各国却并非统一将其定为6月1日。事实上,1931年,为迎合国际儿童运动发展,国民党政府曾把4月4日定为中国儿童节。然而,在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地区,这个节日不过沦为政客政治宣传、商家促销活动的噱头,所举办的各类活动,并没有改变广大贫苦儿童的生活处境。

真正做到广泛发动并改善儿童境遇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儿童运动。其以儿童团为组织形式,释放出强大的政治能量,成为中国近代历史上一段重要的国家记忆,并在很多经典红色影视作品中得到呈现。

少年壮志:红星闪闪放光彩

早在1922年9月,中国共产党就在安源成立了安源儿童团,这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第一个先期组织 。紧接着,党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劳动童子团。参加者主要有上海、武汉、天津等城市的童工、学徒、工农子女以及贫苦小学生,人数达15万之多。他们组织纪律也很严明,据安源路矿工会教育股1924年编辑出版的《小学国语教科书》记载,“要参加儿童团,必须约法三章:即保守秘密、不许打架、完成任务。”也正是从这时起,一些地区开始以红领巾作为团员的标志。

及至土地革命时期,各革命根据地普遍建立了共产儿童团(红军后备队伍,半军事性质组织),红领巾正式成为团员们的“标配”。

电影《红孩子》剧照。1934年,红军离开江西革命根据地后,儿童团员苏保的父亲带着赤卫队上山打游击。苏保和小伙伴们在目睹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村民的暴行后,组成了一支红色少年游击队,勇敢地与国民党匪兵作斗争

如电影《红孩子》主题曲《共产儿童团歌》所唱,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拥护红军和苏维埃政权,帮助革命。他们或积极参加“扩红”宣传,或主动看护、慰问伤病战士;有的还肩负重任:站岗、放哨、送信、侦察敌情,为党执行了很多秘密任务。

在电影《闪闪的红星》中,儿童团员潘冬子的父亲随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母亲为掩护乡亲撤退壮烈牺牲。面对深重的苦难,潘冬子变得更加坚强。他巧妙地把盐化成水,躲过敌人搜查,送给游击队;又和小伙伴们送出情报,助游击队击沉敌人运粮船,破坏了敌人的搜山计划。

电影《闪闪的红星》剧照

最终,潘冬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跟随南方红军游击队踏上了北上抗日的新征程。

电影《闪闪的红星》剧照。潘冬子加入红军,北上抗日

胸怀家国:少年英雄功不朽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一首《歌唱二小放牛郎》,让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结识了英勇的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不过,这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并非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的形象缩影。他们,就是我党领导的抗日儿童团。

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各根据地建立了抗日儿童团。儿童团的章程明确了团员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大家打日本;侦察敌情抓汉奸;站岗放哨送书信;拥军优属来做事;学习生产不稍停。”他们的组织范围也非常广泛,仅华北抗日根据地在1940年就拥有60万儿童团员。

电影《鸡毛信》剧照。儿童团员海娃收到送鸡毛信的紧急任务,于是赶着一群羊作为掩护上路了。途中,海娃遇到日军,他机智地将信绑在一只羊的尾巴下,瞒天过海

这其中,又以晋察冀边区的儿童团最为活跃。他们帮助八路军割草喂马、为前线送干粮、破坏日军交通干线、牵制敌人的进攻和扫荡,有力支援了抗战。期间,由于斗争形势严峻,儿童团涌现出不少刘胡兰、王二小这样的少年英雄,为民族救亡事业献出了年幼的生命。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儿童团,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儿童团和地下少先队,不仅积极支援我军作战,还做了不少宣传工作。尤其是上海的地下少先队、报童警卫队,在侦察敌情、瓦解敌人军心方面发挥出独特作用,为迎接上海解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电影《地下少先队》剧照。1949年,江大成接受党的领导,把进步刊物内容在学校画成墙报,并秘密散发传单,唤起人们的斗志,终于迎来了上海的解放

“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20世纪这段波澜壮阔的儿童革命史诗,改变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命运,也书写出中华少年的风采。它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中,也将在新时代继续指引中国少年儿童童心向党、健康成长。

主要参考文献:

[1]张先翱.少先队的光荣道路——纪念我国少年儿童运动.少先队活动;[J],2020(04):17~19.

[2]宋荐戈.共产儿童团和苏区儿童教育.互联网天地[A];纪念《教育史研究》创刊二十周年论文集(11)——中国革命根据地教育史研究[C];2009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口市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教育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南楼   邮编: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580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3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5 琼ICP备19001528号-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教育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